close

這篇是想要紀錄鼻中隔彎曲手術的過程和感想,讓朋友們參考。

我躺在病床上被推出電梯,看著志工阿姨認真的在進行她的日常,我也不斷的在跟旁邊的太座眨眨眼,不知道哪裡來的信心,想表示這只是個小手術、不用太擔心。除了醫生講過幾次”這只是個大約二十多分鐘的小手術“,以及會很冷,對於生平首次進到手術室沒有什麼概念,畢竟台灣不是日本,也沒打算把日劇的畫面帶到腦中,所以不知道裡面會長什麼樣子、從術前準備到結束到底會有多久時間,內心竟然有一種新鮮感與緊張感,殊不知在幾十分鐘之後,全身就浸泡在徹底負面的情緒裡面。


時間拉回到四月上旬。

其實在高中升大學的期間,因為有考慮去報國防醫學院而去做體檢,當時醫生說我有鼻中隔彎曲的問題,時隔多年,可能年過三十身體機能衰老的太快,打呼的問題變嚴重了、因為天氣變化而造成鼻子過敏變更加明顯、鼻涕倒流而造成喉嚨發炎的頻率變高了,和太座討論之下,剛好在公司案子比較有空檔的時間、小孩出生之前趕快解決,女人生小孩更痛,沒什麼好怕的!所以就預約了雙和醫院五月初的手術。因為離家近,從景安站到醫院的接駁車非常多,對於大腹便便的太座非常的方便,而網路上也有人在雙和做一樣手術的經驗,想當然爾,雙和是綜合考量下的最佳選擇。

五月二號勞動節補假,下午不到兩點我就穿著非常casual的到醫院辦理住院報到,用住院通知書、健保卡、身份證,換來照胸腔X光、測心電圖、抽血以及病床一張,整個報到程序直到安置好我的床位大約兩個小時,等待的時間不長,算是蠻順的。沒有抱怨或歧視的意思,只是跟飯店一樣,在醫院只要多付錢就能住好一點,因為保險在這部分給付不夠多,所以我選擇健保房,關於費用相關的部分,在後面會一併整理。這個健保病房是三人房,在我走進病房時房內還沒有其他人,一房一室,設備感覺蠻新的,採光又好,剛好夕陽灑下,霎時間我真的以為自己是來度假的。我懂,真為上站PTT近六千次的鄉民,沒圖沒真相,請服用:

IMG_2998.JPG

在主治醫師來跟我簡單地聊了一下之後,護理師跟我說可以請假放風四小時,但最晚在晚上十點之前回來,得知此消息相當的開心,所以立馬通知太座去晚餐。蛤?不現在吃少點習慣一下苦行僧吃粥喝水的生活嗎?不好意思,我不信這套,及時行樂,現在不吃更待何時,活跳蝦配梅花豬的雙拼火鍋我來了,偷偷推一下南華路南山路口的火鍋世家。接著還去全聯買了些綠豆湯、八寶粥、紫米粥等罐頭,反正備而不用嘛,如果沒吃完再帶回家丟到防災地震包裡面。晚上大約八點左右回到病房,把玩病床的功能,身為一個機構工程師真的覺得病床設計很厲害,真心不騙,各種連桿分別調整背部與腳的傾斜度、可以垂直的調整高度,而前面的餐桌是外掛式的Kit可以架在兩側扶手上;視訊系統是一台平板利用連桿架在儲物櫃上面,看電視一天收費台票120,這個我當然不想買單,因此把ipad掛在上面,戴上藍牙耳機,自己的劇院自己做,ㄎㄎ

晚上十點,正當我邊喝著奶茶與鱈魚香絲,翹著腳看完一集running man時,赫然發現兩旁一樣是耳鼻喉科的室友們已經在打呼了@@

IMG_3001.JPG


以下為第一人稱描述,僅代表個人直接觀感:這比我想像中的痛得多。非刻意醜化這個手術、或對醫師有任何不敬;事實上,不管術前或術後,對於醫療體系的人員都真誠的致上萬分敬意與感謝,讓我們的痛苦與不適能夠得到舒緩或解決。


場景回到手術台上。

接下來,每進行一個步驟,我都會跟你說明,不需要緊張,只是小手術” 醫生的聲音很平和的進行準備,讓我的臉部只剩下鼻子外露。

 

爽這個字,在醫師的麻醉針注射的一瞬間粉碎。上半場爽爽的鋪陳,只是想告訴你,如果能爽,請在前一晚盡量爽,吃好點、睡飽點,不要喝酒就好。

 

吸氣” ,麻醉針深入鼻孔內腔;

憋氣“,麻藥注入,感覺到鼻腔脹脹的;

吐氣“,麻醉針從鼻腔抽出。

心跳會變快是正常的” 接著在我的左鼻孔重複這樣的動作大約五次,以逆時鐘方向注入麻藥,而每次的麻藥注入心跳等急就往上拉一階。當然,以上動作都是用嘴在呼吸,我已經覺得很喘了,在右鼻孔也相同注完麻藥後,已感覺很喘,鐵定超過每分鐘一百二十下,平常我大概在六十左右而已。

現在來看一下你鼻中隔彎曲的程度” 醫師用工具在鼻腔中輕輕的刮,我一直好傻好天真的以為手術大概就是第一階段的這種程度。

要來調整你的鼻中隔軟骨”聲音聽起來感覺像是用鐵湯匙在挖冷凍的水果,像是凍了許多天的哈密瓜,鐵湯匙需要出力,纖維之間結晶的冰凍水分子才能夠被破壞。然後,鼻孔持續被撐大。

有些骨刺的部分一起幫你處理一下“當然,我連用喉嚨發出聲音都無法。

來幫忙敲一下” 很明顯是對旁邊的助手說的。接著是兩聲敲擊,

再來”,又是兩聲,

再來”,又是兩聲,

再來”,又是兩聲,到這邊已經有了八下錘子與鑿子之間的親密碰撞聲,內心真的巴不得快停止。

用力點,沒關係“,這兩聲再大了些,

可以再用力一點“,在我內心罵髒話之前又聽了兩聲響。

這個時候因為喘氣、緊張的情緒,已經有快要被淹死的感覺,喉頭感覺黏黏苦苦的,應該參雜著血、麻藥、口水,還有一些原本屬於自己身上的固定資產,只是以後不會再見了。

接下來幫你塞自費的止血棉條,這是會身體吸收的,之後不用特別來拆掉”,雖然已經注了十針左右的麻藥,我仍然覺得有異物徹底地、盡可能地探到接近雙眼內側、塞滿我的鼻腔根部。

手術快結束了,再忍耐一下,等等幫你吸口水”,現在想想看牙的時候,牙醫跟牙助真的都是天使,我從來沒有想過會這麼懷念吸口水的那根管子,如果再來一次,我願意自費兩千,要求從頭到尾都有人幫我吸除嘴裡混和物⋯⋯最後吸口水的動作,真的像是得到了救贖。


回到病房,我還一直在喘,氧氣跟血和口水的聯軍依舊在嘴裡的空間激戰。

對我來說,全然用嘴呼吸只有發生在游泳的時候,所以突然切換一個模式,造成非常大的適應不良,同時間,還要用嘴吞口水與血絲、吃東西、喝水,就完全沒有講話的念頭跟心情,讓嘴做呼吸外的事只會造成心跳加速。

收縮壓一度高達180,平常大約100出頭而已,一直到出院之前都還在130~140之間。

因為鼻子被塞著,眼淚只能夠向外流,每天都是淚流滿面、可以看到兩旁有明顯的淚痕、直接摸到臉上的鹽分結晶。麻藥在沒多久之後就退掉了,痛的感覺也接續著很快湧上,雖然太座很貼心的幫我冰敷鼻子,可惜在幾乎是直接拿個冰塊放在皮膚之上好幾分鐘,冰冷的感覺也壓不過痛覺。可能傷口都在鼻腔,也接連到牙齒的神經,咬東西都有牙痛的感覺,連帶著頭痛,又刮又挖又鑿的,真的很像拔智齒,只是這顆牙長在鼻腔裡。

就這樣半昏迷的狀況一直持續到傍晚,才注意到原來隔壁床也是跟我做同樣的手術,應該是一個由媽媽陪同的大學生,就太座的說法是他的枕頭跟棉被上有血、一直喊痛,所以他要求打止痛針,然後不斷的打噴嚏,這樣不就把塞著的止血條都噴出來了?雖然很沒意義,知覺上只能盡量讓自己東想西想,但就這幾點來看我有一種贏了的感覺。(謎之聲:阿不就好棒棒!)然後他媽一直叫他多吃點、才會有營養,如果是我早就崩潰,都呼吸不過來了要怎麼吃啊!

接著又昏昏沈沈的到晚上九點,所謂的昏昏沈沈,大概是每三十到六十分鐘之間會因為怕被口水淹死而驚醒,一直到出院之前都一直處於這樣的情形,從來沒有睡超過兩個小時,這時候真的很羨慕隔壁床的大孩子可以整晚打呼著睡。彌留的時候一直想著要怎麼撐過這幾天,這樣的話不斷的自我詢問不下百次⋯⋯。


關於費用部分,這個手術是有健保的,因此必須要付的費用只有健保部分負擔,即包括診察費、健保病房、手術費等等,大約兩千出頭。

可以自費的有:

  1. 病房升等
  2. 可吸收式棉條。如果是健保棉條,需要再拔除,聽說會較疼痛。費用大約近七千。

以上兩項自費可以看自己的保險有沒有給付,敝公司的團保應該是有包括第二項,所以在請假放風的四小時期間趕快翻一下團保手冊。


感謝太座溫情的照顧,爸媽撥空來看我,

至於效果如何,目前還在痊癒中,後續再來更新狀況。


2016.6.18. 更新

從手術後到現在已經快兩個月,是應該來回報一下這些日子來的狀況,也可以作為朋友們決定要不要動手術的依據。

五月五號星期四,手術出院之後,鼻子還是塞著的狀況,隔天我還是有點哈扣的去上班,在鼻子塞著的情況之下聲音變得很奇怪,con-call時真的蠻喘的,一張嘴要兼顧呼吸與說話,大概講完兩句就已經上氣不接下氣,所以建議工作上需要常常講話的,如客服人員、老師、導遊、饒舌歌手、夜市叫賣人員或是主持人,動完手術之後還是好好休息吧!至少我是完全不想講話的,現在科技這麼發達,可以文字輸入傳Line跟messanger,謝謝。

接下來幾天發炎的狀況改善、鼻子逐漸消下去。

三天後,週一去複檢時,醫生幫忙抽掉鼻腔內的瘀血跟一些敷料,跟感冒看耳鼻喉科的時候一樣,醫生手將上御用吸鼻涕神器(我真覺得很棒,好想買一台放家裡)放到鼻子裡之後,原本空氣摩擦的聲音變小、變沉,同時也帶來微微的刺痛,從聲音可以判別是黏性流體伴隨著些許硬塊,是異物消除後的救贖感啊...通了!!!(流淚);跟感冒時不一樣部分是:可能鼻黏膜仍在復原中,所以還有些血滲出,但感受到空氣由鼻子進入直達肺部的感覺真的是很爽。

再過了幾天,雖然空氣可以流通了,但鼻腔內還有很多異物,中間有一次真的是我手殘,想要把一些鼻屎跟血塊摳出來,造成流鼻血不止,最後是用衛生紙塞著、加壓止血十分鐘,然後繼續塞、加上冰敷十分鐘,確認沒有繼續流血之後才鬆了一口氣,差點在半夜十二點多要搭小黃殺去醫院掛急診(汗)。所以請不要跟我一樣,乖乖的讓鼻中異物自然排出吧!

最多人問的問題是:過敏會不會變好?答案是不會,醫生也都是這麼說的。事實上,在吃冰的東西之後我的鼻音依舊會跑出來,只是不會因為整個塞住、造成鼻塞而已。

整體來說,我覺得做這手術蠻值得的,雖然住院那幾天真的很不舒服,但至少到現在為止都沒有鼻塞的狀況。原先睡眠時打呼的狀況改善很多,我想對睡眠品質應該是有幫助的。小弟這邊列一下這個手術的注意事項給大家做參考:

  • 手術前就好好吃一頓吧,因為接下來幾天進食會很困難...
  • 住院期間,即使再不舒服,也不要對陪在身旁的親友生氣喔(笑)
  • 承上,也先讓親友知道,那時候應該什麼都不想吃,就不要在旁邊碎念『吃的多才復原快』之類的
  • 小弟是靠喝豆漿、八寶粥等流質食物,先讓自己不餓,因為要咬要吞實在有點喘兒
  • 因為不想吃、不想講話,特別是如果有偶像包袱,相信我,不會想被看到鼻子腫得像蓮霧的樣子,所以就不用號召親友來探望了,說實話,沒有實質的幫助啊。
  • 手術後傷口需要一段時間癒合,我的話大概一個半月才算完整地變好。如要運動,請再複檢時與醫生詢問,醫生會依傷口復原狀況做建議。
  • 在完全復原前,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容易感染病毒的環境,請盡量戴口罩。因為一旦感冒了、增加擤鼻涕的機會,我認為會再破壞逐漸復原的鼻黏膜。
  • 千萬不要手殘去挖鼻屎,會噴血...

有任何問題可以再問我,如果有錯誤的地方也請多指教,報告完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鐵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